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品佳邮船

声明:著作权属作者本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

 
 
 

日志

 
 

转载:新版《全国生肖集邮展览展品评审规则》和《生肖集邮展品评审指导要点》  

2013-05-06 18:12:03|  分类: 转载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国生肖集邮展览展品评审规则》和《生肖集邮展品评审指导要点》是201314日经生肖集邮研究会有关会议修订,并广泛征求部分国际和国家级评审员、专家、邮集作者和分会、小组的意见经过再修改后形成的,自2013515日起实行。2014全国第五届生肖集邮展览将用此规则对展品评审,希望各分会、小组认真学习,并按规则辅导会员编组生肖类集邮展品。

 

 

全国生肖集邮展览展品评审规则

1                      生肖集邮

    生肖集邮是收集、研究、鉴赏世界各国和地区发行的以中国干支纪年的十二种生肖为题材,以及有干支纪年特征的邮资票品及相关邮品的集邮方式。

 

2                      竞赛性邮展

为规范生肖集邮竞赛性展品的评审和指导参展者编组展品,参照FIP集邮展览、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各项规则特制定本特别规则。

 

3                      竞赛性展品

生肖类集邮展品,就是在本规则第四条所规定的范围内,选择一种最适当的组集模式,围绕一个生肖主题,并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将所收集到的相关素材编组起来的展品。

 

4                      展品组成原则

4.1生肖类集邮展品由适用的生肖集邮素材和拓展生肖专题的相关素材组成。

适用的生肖集邮素材包括:

A. 发行目的或题材是生肖的、带有生肖图案或文字信息的邮票、邮政用品;

B. 官方或私人用生肖邮票制作出来的反映生肖题材的复合邮品;

C. 带有生肖图案或文字的各类邮戳;

D. 其他特殊素材,如粘附于实寄的邮政复合品上带有生肖图文的挂号标签或签条、生肖纪念卡等;

E. 拓展生肖专题的相关素材,包括在专题信息上切题的各种非生肖集邮邮政素材。

4.2 生肖集邮展品的分类

A. 专门研究类:对生肖邮资票品自身进行传统研究,或对生肖集邮相关邮政历史、邮政用品的专门研究模式;

B. 专题类:表现一个生肖主题的专题模式;

C. 极限类:利用生肖邮票制作的极限片表现一个生肖主题的模式;

D.文献类:生肖邮品和生肖集邮的书籍、报刊及目录等;

E.试验类:如封片专集、一框展品、生肖开放类展品及其他模式。

4.3 生肖集邮展品的规模:

专门研究类、专题类、极限类展品应为5框,试验类展品为1-5框。

 

5                      展品的评定

5.1 展品的评定标准

    处理和重要性               30(20+10)

    知识和研究                 30

    品相和收集难度             30(10+20)

    外观                   10

    总计                       100

5.2奖级

专门研究类、专题类、极限类及文献类展品按得分总和,对照下表确定奖级:

                         大金奖                     95分以上

                         金奖                        90分~94

                         大镀金奖                    85分~89

                         镀金奖                      80分~84

                         大银奖                      75分~79

                         银奖                       70分~74

                         镀银奖                      65分~69

                         铜奖                        60分~64

试验类展品按得分总和,对照下表确定奖级:

                         试验类金奖证书                  90分以上

                         试验类镀金奖证书                80分~89

                         试验类银奖证书                  70分~79

                         试验类铜奖证书                 60分~69

对未获奖的参展展品颁发参展证书。

5.3展品评定标准的说明

1)处理和重要性

处理能力体现在参展者如何面对生肖素材而选择恰当的题目,以及如何利用所收集的素材去表现这个题目。展品的题目 、纲要和内容应连贯一致。考虑到生肖是民俗的体现,传说、故事以及一定的虚拟情节是允许的。

展品的重要性体现在所选题目在年代、区域、规模及其素材的集邮价值。

2)知识和研究

知识是指展品中对生肖邮品和生肖文化认知的深度和广度。研究是指参展者对生肖邮品基本要素的研究,展品应尽可能体现出作者对生肖文化与生肖集邮知识的了解和学习,并应注意对生肖集邮素材的正确运用。展品还应展示一定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集邮方面的。

3)品相和收集难度

品相是指素材的完好程度。

收集难度是指素材的珍贵程度和相对稀缺度。鉴于生肖集邮素材相对现代,因此,收集难度将成为衡量素材质量的重要尺度。

4)外观

展品整体布局均衡、整洁,文字设置合理、清晰。

                           

文献类展品可结合其生肖集邮文化,参照FIP集邮文献展品的有关评分标准评审。

开放类展品则要求其展出的生肖集邮素材比例不少于总展出素材的50%

 

6  解释权

本评审特别规则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属生肖集邮研究会。

 

7                      其他

本评审专用规则201314日经生肖集邮研究会有关会议修订,自2013515日起实行。

 

 

生肖集邮展品评审指导要点

 

《全国生肖集邮展览展品评审规则》为生肖集邮展品的编组提供了指导性条文,也为评审员提供了评审依据。该规则的制定主要是根据生肖集邮的特点,即阐述中国的生肖文化,并结合表现生肖题材的一些展品在其他类别展出时的评审情况起草的。生肖集邮展品的评分标准参考了FIP集邮展览、中华全国集邮展览的相关标准,又在某些细节作了分数调整,使它更具有现代集邮的特点。

一、生肖集邮的适用素材

凡是FIP邮展正式类别所接纳的素材,并且带有关于生肖信息的,都可以作为生肖类集邮素材使用。

(一)邮资票品

邮票或邮政用品的发行目的和题材是为生肖的以及带有生肖图案或文字信息的邮票、邮政用品。

1.邮票:包括未使用的和使用过的各类邮票以及这些邮票的正票、组外品、试样、印样、变体、采用的或未采用的邮票图稿等。

2.邮政用品:包括未使用的和使用过的带有邮资的信封、明信片、邮简、信卡等。

(二)复合邮品

官方或私人用生肖邮票制作出来的反映生肖题材的复合邮品。

1.实寄邮品:包括利用各种不同邮政业务的贴票封、邮简、明信片、邮政单据等。

2.盖销邮品:未经实寄的贴票首日封、纪念封、明信片、极限明信片等。

3.混贴邮资邮品:在邮政用品上贴邮票,邮资机标签,打印邮资机戳等。

(三)邮政戳记

凡是带有生肖信息的邮政戳记均可使用。

1.文字结构的邮戳:包括营业日戳、投递日戳、邮资已付日戳、包裹、储蓄、汇兑、特快传递、检查、机要等戳记。

2.图文并茂的邮戳:主要有纪念邮戳、宣传邮戳、风景日戳等。

(四)其他邮品

带生肖信息自动化邮品、挂号签条等。

 

二、生肖集邮素材的收集

1                                             收集传统集邮素材。

可以根据个人能力选择某一套、某一国(地区)、某一轮或某一类生肖邮票为收集研究对象。如单枚票、连票、版票、变异、图稿、试样以及该票使用中的复合邮品等。

2                                             收集邮政历史素材。

在各个历史时期凡经官方、地方或私人邮政传递的有生肖信息的邮品均在收集之列。这些素材包括:实寄封、片、简、卡;邮政用品;邮政单据等。收集这些素材可以用于有关生肖戳记研究的邮集和生肖题材的专题式邮集等。

3                                             收集邮政用品素材。

范围包括中国邮政发行的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以及由此而派生出来的企事业单位拜年卡。这些邮政用品除了为生肖类邮集提供专题信息外,还可以从它们的设计、印刷、裁切、变异、改值、使用等方面找出研究课题。

4.收集其他集邮素材。

作为以上3类素材的补充素材还有:经过航空传递的带有生肖信息的邮品;经过航天搭载的生肖邮品;经极地邮局处理过的贴有生肖邮票的邮品及生肖邮政用品;带有生肖信息的自动化邮品;生肖题材的极限明信片;贴有生肖邮票的纪念封等。

5.收集生肖戳记素材。 

中国清代末年至民国初年所使用的干支纪年的邮戳是生肖集邮很好的素材。此外,生肖地名邮戳和与生肖相对应的动物地名邮戳是生肖集邮的较好素材。有生肖图案、文字的纪念邮戳、风景日戳是比较理想的素材。收集与生肖相关的邮戳可以从实寄邮品上提取,也可以在戳卡上盖销,但要注意载体的多样性。

 

三、生肖集邮展品的编组

    1.专门研究类

    对生肖邮资票品自身的研究。参展者对某类或某套()生肖邮资票品从计划、设计、印刷、版式特征、加盖、变异、试样、试印过程以及使用过程中的一系列课题进行研究。这里主要有几种组集方式:

(1) 传统集邮研究。核心素材是邮票,研究重点是邮票本身的变化及使用情况。

(2) 邮政用品研究。核心素材是预印邮资图的信封、明信片、邮简、信卡等。研究重点是这些邮政用品本身的变化及使用情况。

(3) 邮政历史研究。核心主要是对生肖相关戳记的研究,参展者将收集到的生肖戳记按照戳式、图案、文字、错体、使用期限等课题进行研究。

    2.专题类

    利用生肖邮品表现一个专题。采用专题方式编组生肖展品最能体现生肖邮集的特征。但是,用专题方式编组的生肖集邮展品并不完全等于专题集邮展品。它们的区别主要有两点:

    (1) 素材结构的不同。生肖集邮的素材在国别的选择面上比专题类集邮素材要窄得多。以一个国家的素材或以一个国家的素材为主表现生肖题材是可能的。

    (2) 展品结构的不同。生肖展品的故事情节允许虚拟。

3.极限类

生肖极限片展品由生肖邮票、明信片图案、邮戳三者之间保持和谐的生肖极限片组成,并且能表现一个生肖主题。值得一提的是,可能在生肖集邮展品中展出的一些素材无确切原地并不被FIP的极限集邮类所接受,但生肖类集邮却不拒绝此类极限片。此类邮集的编组也可按国家或国家集团、专门研究、专题的编组方式,其素材必须全部是极限片。

4. 试验类

由于生肖集邮展品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允许参展者选择一种能充分表现生肖文化的编组方式,这种比较自由的编组方式是给参展者提供试验的机会,尝试各种不同方法,从中发现适合生肖集邮的编组方式,让生肖集邮的展出方式更具有自己的特点。

由于许多生肖集邮爱好者喜欢收集生肖邮票首日封片、生肖邮票交替封片、生肖邮票拜年封片、销生肖信息邮政戳记封片、手绘封等素材,利用上述素材表现一个生肖主题的专集具有浓郁的生肖韵味而颇受观众欢迎。这些专集目前虽不能被FIP竞赛性展览所接受,但在生肖集邮领域却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并通过实践总结出各种具生肖特色的封片专集编组方式,本规则将其列入生肖集邮类的试验类别。

 

四、生肖集邮展品评审要点

 

生肖集邮展品的评分标准:

处理和重要性                    30(20+10)

知识和研究                      30

品相和收集难度                  30(10+20)

外观                            10

总计                           100

 

(一)处理和重要性(30分)

评审员在面对生肖类集邮展品时,首先应考察是否很好地阐述了中国的生肖文化这个特征,并作为展品处理和重要性的评分依据。

1.处理(20分)

处理是指展品的构思和拓展是否正确,显示参展者对选题和素材的知识,在选题范围内能否创作一部正确、完整、均衡的展品。生肖类集邮展品的处理就是参展者将所收集到的素材按照一个自己设定的、能够体现生肖集邮特征的纲要去诠释展品主题。这个主题必须与中国的生肖文化紧密联系起来,或对生肖集邮素材作集邮方面的研究。评价一部生肖类集邮展品的处理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展品应有一个能概括全集内容的前言,以帮助观众及评审员简要了解展品情况。

展品应有一个完整的、富有逻辑性的、数码式的纲要,而且整部展品的结构都要依据这个纲要层层推进。

展品的结构应该具有生肖集邮的特征,这个特征就是阐述生肖文化。

在符合逻辑性的前提下,生肖类展品在结构以及故事情节上做虚拟处理是允许的。虚拟可以体现在展品的题目上,也可以体现在章节标题上以及文字叙述上。

2.重要性(10分)

生肖集邮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个指选题的重要性,即展示领域在邮政历史和集邮史上的重要性,展品选题是否从生肖集邮角度出发,以表现生肖文化为目的。例如,中国第二轮生肖邮票的重要性就相对低于第一轮生肖邮票。另一个是指展品本身的重要性,是否包括了所展示领域中最重要的关键素材以及复制的难度。展品所展示的素材中,重要的生肖邮品所占比例有多少等等。这些问题都将影响重要性的得分。

在评审过程中,评审员要在生肖集邮领域内来评价展品的重要性。

(二)知识和研究(30分)

知识是指展品对生肖文化阐述的深度与广度,以及参展者对生肖邮品自身的了解程度。另外,参展者对生肖集邮素材的运用是否合理,说明文字是否正确,也属于知识的范畴。对于展品中虚拟的结构与情节,只要符合逻辑将不影响知识的分数。

对生肖集邮素材的运用合理与否,可以从一个方面体现参展者的生肖集邮知识水平。

生肖专门研究类展品的知识反映对选题和素材基本知识的认识程度,可从纲要、素材选择和说明文字给予评价。学习是指通过透彻学习和利用前人的研究成果以增进对邮品的进一步认识,找出内在的因果关系。研究是深入剖析邮品和做出新的发现。生肖邮品虽多为现代邮品,但发行量大,印有生肖图案邮资图的贺年(有奖)明信片的印刷厂家多,因而可以在邮品本身的版式和印刷上进行专门研究。生肖邮戳展品应对邮戳使用时期的信息、式样的相似性或不同点、油墨的颜色、戳记图文的损坏及其磨损等进行学习,也可对生肖实寄邮品进行各种邮政业务的学习。参展者对自己的研究新发现应做出充分的重点介绍,并在纲要页或涉及该项研究的展示页上予以列示。

生肖专题类展品的知识包括专题知识和集邮知识两个方面。专题知识是选题和编组展品的基础,可从展品纲要编排的合理性、逻辑性、完整性予以评议。集邮知识反映对素材重要性、合格性的理解程度及素材优选和编排的知识水平,要在选定生肖主题范围内,用展示所有时期和尽可能来自多个国家的多种类邮品以达到各种类型素材的并存和均衡应用。集邮学习是选择在专题和集邮两个方面都有意义的某一种邮资票品或复合邮品,在遵守传统集邮展品和邮政历史展品规则条件下,用一两页贴片对其一系列派生品作出一个简明而均衡的“学习”。与邮政历史类展品的集邮学习不同,专题类展品的集邮学习的目的不在乎其完整性,无须做邮资、邮路的详细描述,而要展示一个被证明了的、有集邮深度的分析和最有价值的集邮特色。集邮学习要与专题拓展融合在一起,而不影响展品描述的流畅。

生肖极限类展品的知识同样包括专题知识和集邮知识两个方面。展品应有专题知识说明文字,这些文字是参展者对展品素材与题目及章节标题相关内容的解释。它应体现出参展者对某个领域的学习与研究,以及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参展者要尽力能保证知识的正确性。参展者所展示的素材是否符合规则的要求。邮票与明信片图案应产生和谐关系,邮戳应与展品所表现的题目相关。展品应有集邮知识说明文字,应对每张极限片的构成要素做出必要的标注,并保证标注的准确性。标注起码应有邮票发行国或地区,发行日期;邮戳盖销日期和地点,并说明选戳理由。适当情况下,应对明信片的出版情况予以介绍。

研究和知识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参展者如果对所展示的素材有集邮方面的新发现,应该得到鼓励和适当加分。

 

(三)品相和收集难度(30分)

                            生肖集邮展品展出素材的品相要求与一般的集邮准则相同。

1.品相(10分)

对于品相相对近期化的生肖类集邮素材来说,品相的分数是比较容易获得的。评审员应注意全新的素材与经过邮政传递的复合邮品不要相同对待;年代相对久远的与较近期的素材要区分对待;素材的使用信息部位与其他部位要有所区别。在表现戳记的展品中,对于素材上戳记的清晰度要求就应高—些;而研究邮政用品的展品,就要从素材整体来要求。严重影响观瞻的素材将影响品相的得分。

 2.收集难度(20分)

对于相对近期化的生肖类集邮素材来说,收集难度主要指那些本身没有很高的市场价格,但又不易收集到,而且具有较高集邮价值的素材。清代末年至中华民国初年使用的干支纪年邮戳,被认为是重要素材。一些价格不菲的生肖邮品,其收藏难度也相对较高。

作为生肖发源地的中国,在地名上也打上了生肖的烙印。而生肖地名也必然反映到一些邮局的名称上。生肖地名邮戳始终成为生肖集邮爱好者追逐的目标。这种邮品既有一定的收集难度,成本相对低廉,是很理想的生肖类集邮素材。它可以编组成一部研究戳记的展品,也可以作为素材穿插在专题类的生肖展品中。戳记不仅限于邮政日戳,还包括其他种类的邮戳。选择生肖地名邮戳作为展品素材固然很好,但由于数量有限而不能满足编组邮集的需求。因此,将一些趣味性很强的动物地名邮戳作为素材列入生肖集邮是可以的。

对于生肖类展品的素材,选择面并不宽裕。因此,各集邮公司发行的生肖邮品以及集邮者自己制作的生肖邮品都可以用作生肖类集邮展品。

允许使用与收集难度的评估并不矛盾,如果一部展品所使用的素材收集难度较低,它就不可能获得比较高的分数。

 

(四)外观(10分)

在生肖集邮评审规则中,外观分由FIP竞赛性展品评审总规则的5分增加至10分,鼓励参展者做好贴片的外观制作。外观指展品贴片上的邮品包装得体、布置端正、陈列清晰、不稀疏、不拥挤,说明文字大小适当、清楚,展品整体给人以舒适和美学均衡的享受。


转载郑炜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0f2acc0101b8oe.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